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8>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4-0169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4-12-02 15:32:00
成文日期: 2014-12-02 15:32:00 有效性:
武威市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4-12-02 11:44 浏览次数:

2008年,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步步推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呈现出了“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重点突出”的基本特点。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甘政办发〔2007〕134号)下发之后,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市政府常务会上专门就该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建立了组织推进、监督检查、具体实施三个层面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坚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一是下发了《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发〔2007〕137号),对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二是确定市政府办公室为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市政府政务中心为市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建立、完善各项制度,组织对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的业务培训、督查落实。三是各县区、各单位也都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市共成立了395个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宣传培训和督查落实,确保《条例》有效施行。

为了确保《条例》在我市的有效施行,我们一方面通过加强培训来提高各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执行《条例》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对《条例》的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熟悉、使用《条例》,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社会氛围。一是结合实际,制订了教育培训计划和方案,印制了培训教材和目录、指南示范样本,举办了由各县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共180多人参加的培训班。重点对《条例》的基本内容、政府信息的清理、保密知识、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及政策解读等内容进行了培训讲解。二是组织人员到各县区督查并以以会代训的形式讲解编制方法,培训业务骨干350多人次。通过培训,为各县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电子大屏幕、悬挂横幅等形式,对《条例》进行了广泛宣传,使《条例》深入人心。四是在《条例》正式施行前开展了《条例》宣传启动仪式,共向群众散发宣传彩页8000多份,解答群众咨询2800多人(次)。市上四大班子领导、各单位分管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共300多人参加了宣传活动,市长郭承录做了重要讲话。通过举办这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于2008年10月下旬组织两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中央省属驻武各单位及部分公用企事业单位对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检查资料、现场查看、与各县区、各单位交换了意见,并对如何做好查漏补缺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和限期整改要求,促进了《条例》的有效贯彻落实。

(三)认真清理公开内容,精心编制指南和目录。

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为此,我们把信息清理、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作为最基础的工作来抓。一是按照《条例》规定,注重把握好“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根本要求,在时间上按由近及远的原则,对长期以来封闭在机关内部的信息进行了大规模的系统清理。重点对2005年以来的,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二是指导、督促各县区和市直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甘肃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指导方案》的要求,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规范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使其涵盖了本单位所有不涉密的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除了纸质文本外,都有电子文本,做到了系统化、标准化和电子化。三是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时间进度表,通过电语询问、书面反馈、上门督查等方式督促各县区、各单位于2008年4月全面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为《条例》在我市全面、正确、有效的施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截止2008年12月底,全市共向社会各界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395条、各类政府信息24178条,其中,市上确定的74个单位共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74条,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4250条;三县一区的321个单位及各乡镇共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321条,编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19928条。

(四)创新公开形式,有效拓展公开途径。

为了有效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市通过多种途径公开政府信息,以满足不同层面的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在充分发挥新闻发布、政府公报、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作用的同时,不断拓展公开形式,畅通公开途径。一是构建了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各级政府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完成了政府信息在网上的发布工作。市就业局、市国税局等32个市直部门在网站上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目,及时公开本单位产生的政府信息。市气象局等部门还通过手机短信来发布有关政府信息。二是设置了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市档案局在市政府政务中心设立了现行文件查阅处,把现行文件查阅处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索取的重要场所。市政务中心也加强了软硬件设施建设,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触摸屏查询系统公开政府信息。各县区政府也都建立了信息查阅、索取点。三是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点。为了方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查询政府信息,全市共建立了395个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由550多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认真细致的工作,截止目前,全市未出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动态性工作,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常态地开展,我们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的建设,并不断探索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建立了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工作部门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和责任部门,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二是建立了武威市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发布形式、原则和协调机制。三是建立了武威市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四是建立了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实绩考核内容,以考核来推动工作的落实。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推进了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

(一)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信息知情权。通过落实政府信患公开,及时公布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拓宽了人民群众参与管理社会经济事务的渠道,建立起了政府与人民群众有效沟通的纽带和桥梁。

(二)促进了政府决策的公平公正。政府信息公开后,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增加了,公众及时了解了政府的工作进程、运行程序和工作内容,通过公民的参与和监督,促使政府更多地尊重和听取民意,推进了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三)有效遏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过去有些部门收费项目标准不公开,随意性很大,“吃拿卡要”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均进行了公开,变原来的“暗箱”操作为“阳光”行政,有效地杜绝了一些领域的乱收费现象。同时,强化了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和廉政意识,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建立起了勤政廉政的工作机制。

三、存在的问题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市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量大,由于各单位办公室人手较少,从事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更少,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同时,部分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深,开展工作的主动性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在实际操作中较难掌握,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较难界定,尤其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概念容易混淆。三是公开的形式有限。由于受财力的限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府信息除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和有关媒体公开外,还需更多形式更多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更新的信息。

四、2009年工作打算

2009年,我市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武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意见》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以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以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部门和重点信息的公开为重点,特别是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中涉及民生问题的政府信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界定,在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的同时,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

(二)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继续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功能,拓宽档案馆政府信息集中查阅服务功能,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向乡镇、街道、社区等基层领域的延伸,调整网上信息公开栏目,使群众更简便、更快捷地浏览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优化网上申请处理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进一步建章立制、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落实检查措施,明确评议标准和程序,充分发挥监察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同时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政府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