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2>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856W/2013-0004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3-05-10
成文日期: 2013-05-10 有效性:
市水务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作者: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13-05-10 00:00 浏览次数:

2012年,市水务局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紧密结合,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水利信息,充分发挥水利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和促进作用,在切实保障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水利信息、提高水利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大幅提升,类别进一步丰富,形式灵活多样,质量不断提高。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要情况

不断深化公开内容,逐步完善公开渠道,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认真梳理工作职能,将公开信息划分为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设计、水资源管理、水行政执法、行政审批、石羊河治理、抗旱防汛、重点水利工程、招投标采购、廉政建设等。全年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70条,这些信息的主动公开,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水利工作的了解和监督。

1、机构职能及人事信息方面。在武威水务网站对市水务局主要工作职责、内设机构及其职能进行了公开。对干部提拔、调动、交流、职称评定等事项,严格实行公示制度,及时在水务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2、规划设计、重点水利工程、石羊河重点治理及水利工程招投标方面。在武威党建网、武威水务网上第一时间公布全市水利前期项目争取及投资计划下达情况;及时向社会公众通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最新进展,编印石羊河重点治理简报36期。对全市11个续建水利项目和24个新开工水利项目实行月报告制度,编制月报12份。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中小河流治理等水利项目通过甘肃经济信息网及时公开发布招投标信息,利用武威市政府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水利工程项目全部进入交易中心招投标,全过程信息公开、接受监督。在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现场设立公示牌,将水利工程项目基本建设情况上牌公示,让群众全面了解。

3、水资源管理方面。每旬编印水务动态,及时公布西营河专用输水渠向民勤调水、景电二期向民勤调水情况、全市各县区旬、月降水情况、各河流来水情况,全年编写水务动态36期。在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武威政府网、武威党建网、武威水务网等及时向社会公布民勤蔡旗断面调水情况及全市水资源利用情况25条。

4、行政审批及行政执法方面。充分发挥政务中心平台作用,对市水务局23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承诺时限进行集中公开,把知情权交给群众,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工作,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审批科,行政审批科整建制入驻市政务中心,全部审批项目实现了一门受理,“一条龙”办理。制定了《武威市水务局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标准》,对56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行了规范,并制定配套制度5项,集中公开公示后,印发各县区水务局、市直水务有关单位执行。

5、抗旱防汛方面。编印六条山水河来水流量日报表、每旬、每月编印六条山水河旬、月来水量报表,向政府有关部门和领导报送,并在武威市气象公共网站向全社会公布,全年发布水情信息390多条。定期或不定期撰写有关旱情、汛情和灾情通报在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播出。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向社会发布有关抗旱防汛信息21条。2012年汛期,市防汛办用防汛手机信息平台向有关人员发送重要天气信息25次。

6、廉政方面。在武威电视台、武威日报、武威水务网上一把手公开承诺。武威水务网上公开市水务系统2012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要点、全市水务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案、武威市水务局效能风暴行动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和政风行风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在武威水务网及水务局门厅设置投诉信箱,接受社会对市水务系统监督投诉。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群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二、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靠实责任。年初,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细化到了单位、科室和人员,工作到科室、责任到人头。

(二)建立制度,确保落实。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先后制订和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形成了以制度管事、管人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了考核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水利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二是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对市直水务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建立公开评议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定期开展分析评议,总结经验,整改不足。

(三)全面推进,提高质量。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三个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进一步明确和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适应了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二是公开时间更加及时。针对不同公开项目,合理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提高自身行政管理水平相结合,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

虽然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社会公众对水利信息的需求与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一是信息公开范围还不够全面,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够强;三是信息公开执行力上还有待提高。

2013年,我们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全市水利中心工作,强化对中央、省上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精神的学习,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使水务信息公开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

一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推进武威水务工作的开展。在工作中牢牢把握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民生水利、生态水利、资源水利为重点,做好水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进一步增强行业管理透明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水利行业的指标、标准、技术规范、定额和内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水利行业管理体系,并网上公布;进一步优化“公众参与”栏目,加强互动渠道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加强运作过程的监督。

三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文明行业创建工作。水利项目招投标、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等在水务网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和民众的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公开、公正、公平的管理机制,阳光操作,防止权力滥用,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四是通过加强考核与监督,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建立考评、监督机制,细化考核内容,明确考核目标,加强对重点公开事项执行情况的考核监督,对出现的问题即发现即整改。设置意见箱、网上咨询和投诉、定期问卷调查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将群众建议的办理结果和群众提问的答复意见及时向群众进行反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