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08>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856W/2009-000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水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09-02-16
成文日期: 2009-02-16 有效性:
市水务局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水务局 作者:市水务局 发布日期: 2009-02-16 00:00 浏览次数:

一、总体情况

200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条例》的相关规定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取得了长足进步。现将市水务局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机构,向社会公布了受理机构地址、联系电话和受理时间。局党委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克服人力物力财力紧张状况,对信息公开工作必须的经费、人员等,都给予了重点保障。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同其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步管理、同步实施、同步监督。

(二)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相关机制。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制度。一方面,严把信息审查关,对发布信息进行层层把关,确保安全;另一方面,为畅通信息发布渠道,解决现行文件、信息发布的时效性问题,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在拟文时确定公开属性,不予公开的要说明理由;对是否公开难以界定的,提交保密审查。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局机关信息发布机制,规范信息发布的操作流程,确保信息发布渠道的畅通。

(三)加强协作配合,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结合水务部门职能职责,建立了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齐抓共管、协同配合的组织管理体系。一是明确相关工作部门职责。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集中受理,分类和交办、督办,负责我局《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的编辑调整,局水政科负责提供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和负责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二是建立适时解答、适时办理、适时反馈的信息公开分工、合作、受理、答复机制。为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建立了局办公室集中受理,各业务科室分别承办的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制了《武威市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要对我局机构概况、重点工作、组织机构、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其它信息等内容进行了公开。

(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依托市水务局网站,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编为机构概况(包括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及其分工、内设机构及所属单位职能等)、政策法规(包括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性文件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公布办公时间、地址、受理程序等。本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没有发生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开展这项工作时间不长,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总体公开信息量不足,如历史信息残缺,部分信息不全或更新不及时,我们将为全面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而努力。

五、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组织领导到位。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围绕向社会公开和在单位内部公开两大类内容,完善信息公开内容。

二是突出重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公开内容和形式以及考评的具体要求。抓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整体提高。

三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发挥政府信息公开作用。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水务工作发展的助推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